Gerald!

混乱杂食。

Soda_Scotch:



《Logan》


 打开文档,却一时间不知该说些什么。


在看之前就知道这是一部卖惨的电影:英雄迟暮,兴衰更替。


在漫长的XCU宇宙里,英雄和反英雄们的胜利和挫折,欣喜与悲伤,辉煌和沦陷,终究结束在了一片唏嘘声里。


把故事讲圆,把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,再煽一煽情赚几滴眼泪的剧本比比皆是,而《Logan》,却不止如此。


《狼3》里,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的一段话:你找到你的同伴了,可我们呢?Charles没有想要这些,我也没有想要这些!


狼叔从来不是英雄,他没有美队的荣誉精神,没有X教授的道德观,更没有钢铁侠隐藏在玩世不恭外表下的使命感。他从头到尾只做了一件事情——就是努力生存,不惜代价的活下去。


这也是X战警和MCU里的众多英雄不同的地方,他们只希望能被接受,能坦然自在的生活。影片中,导演甚至直接把X战警封进了次元壁,由着狼叔去嘲讽“这些编剧都在胡写,里面大概也就只有四分之一的真事。”


一直以来,对X系列比较偏爱,除去EC的原因之外,也是因为这个系列不是传统观念中的爆米花电影,它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。


超能力对于X战警来说,从来不是幸运,他们甚至为此赔上性命,却未必能换来一个理解的笑容。电影的剧情节奏都称不上杰作,但却不影响看到最后潸然泪下。狼叔的最后一搏,大家屏住呼吸的期待着,却仍然没有奇迹发生。


……不该是这样的,不该是这样。迟暮的狼叔,就算身手迟钝,须发花白,也该是理直气壮的;苍老的X教授,就算神志不清,老眼昏花,也该是骄傲自信的;变种人的小孩子,该是在那所隔三差五就要重建的大城堡里,享受美味的晚餐和平静悠然的少年时光,然后听着教授絮絮叨叨的传授知识,直到有一天步入社会,以最大的善意和宽容来对待众人……然而,并没有。


片中的变种人,到了最后的最后,依然挣扎在生死线上,逆转最后呈现出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,从此只能封存在记忆中,任何人都战胜不了时间,而希望的火种,却远在星辰之外。


X-23的故事也许会有,也许不会,但X战警的时代,老万冷硬下的温柔,狼叔凶悍下的可爱,甚至是Charles的仁慈与悲悯,都随着两根树枝绑成的“X”归于尘土。


谢幕那一刻,Laura小姑娘一向狠厉的眼睛中盈满了真真切切的哀伤,定有不少人也悄然拭去自己眼角的泪水,王朝的衰亡可以有很多原因,偏偏《狼3》选择了最残忍的一种。


 



评论

热度(26)